止凡著作

跟著價值走
的12堂課


財經類
2017年5月初版




財富未來


財經類
2016年4月初版




財商有價


財經類
2015年7月初版




積財有技


財經類
2015年2月初版




取之有道


財經類
2014年10月初版




永不當田雞


哲學類
2006年3月初版

2008年7月2日星期三

對IPO的執著

記得之前止凡在上海跟一位同事討論過IPO的問題, 現在想在這裡分享一下。


當時因為有一隻當紅的龍頭IPO上市, 他問我會不會認購, 當時我說自己不會認購IPO的, 本想了結討論, 但這位同事對討論股票有濃厚興趣, 因此便繼續談起來。

他說了很多他的威水史, IPO的由來, 問我為何買股票但不沾手IPO? 我隨便說說我的想法 (其實不是我真正不沾 IPO 的原因): 好像賣一手樓或樓花一樣, 發展商計劃這麼多事情終於完成了這個樓房, 會很便宜的賣給買家嗎? 直覺認為IPO新上市的公司一定不便宜。

隨後他分享IPO的上市方法: 上市公司會找一家投資銀行代包分銷, 如果IPO認購結果不理想, 這家投資銀行要承接餘額, 因此投資銀行定IPO價錢時不會太高。

到最後, 固執的我還是不願意沾手IPO, 其實我不是不明白IPO的運作, 身邊也有不少朋友早前玩IPO賺了很多, 有些還會看市場反應, 用孖展摃扞幾百萬元抽, 又的確賺到不少。

其實我真正不願意沾手IPO的原因只是因為我的固執, 就算是機會率的角度, 我都認為IPO是值搏的, 投機沒有問題, 但投資的話...可能我太受巴菲特的影響, 養成一個只投資自己明白及熟識的領域上。

IPO 沒有多年的上市記錄供參考 - 但可以用三年未上市記錄作分析IPO 沒有照顧小股東的記錄供參考 - 但可以相信公司管理層是好的不買IPO會不會遲, 錯過賺錢機會? 可能會
可能......

當我面對可能性時會變得很保守, 我認為投資習慣是要養成的, 不買IPO可能令我損失賺快錢的機會, 但IPO投資有太多未知數我就是弄不清, 所以我還是不下注了, 以免有機會 (自己預算以外的機會) 失去本金。

巴菲特的第一原則, 千萬不要失去你的金錢。
第二原則: 永遠不要忘記第一原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