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凡著作

給未來準備
的財富


財經類
2017年9月



跟著價值走
的12堂課


財經類
2017年5月



財富未來


財經類
2016年4月



財商有價


財經類
2015年7月



積財有技


財經類
2015年2月



取之有道


財經類
2014年10月



永不當田雞


哲學類
2006年3月

2008年6月12日星期四

對生活的態度要付出才有收穫

從前對每一件事都留有餘地, 總覺得自己未盡力, 好像收起一個秘密武器一樣, 某程度上只是有點害怕面對自己的真正實力而已。


直到升大學遇到挫敗 (A-Level) 要重考, 才感覺到這個世界是不會給太多機會你去證明自己的實力的, 測試過你不行就會很快被淘汰, 不管你還有多少「秘密武器」或「內功」還未使出。

到出來做事, 發現每每不用盡全力, 靠些「小聰明」完事是要不了的, 工作時發現如果做事的心態是單看工資, 或覺得人工低便不盡力, 或只做「份內事」, 最後完成整件事後的回報會變得很低, 我所說的回報是心理上或實際上, 心理上的回報是成功感, 而實際上的回報可以是長遠的也可以是即時的。

人生中, 經過你身邊的事情有很多, 有多少事件對你真正來得有意義呢? 能回答這個問題的人只有你自己, 這些事件對你人生所產生的意義完全取決於你處理這些事情的態度; 你的人生有多少意義, 有沒有白過一生, 其實又是決定於有多少對你人生有意義的事情發生了; 因此, 你能否有一個多姿多采的人生完全取決於你處世的心態, 做每件事情都留一手, 草草了事, 會令人生失色不少。

今天止凡是否很感性, 又很抽象呢? 希望在此分享一點人生體會。

總而言之, 對人生每一件事都要先付出才可把它變得有意義。
舉個例子, 談到投資, 張三習慣請經紀代為投資, 經紀為他製造出年回報15%的成績; 同時, 李四習慣用工餘時間自己埋首研究投資工具, 同樣得到年回報15%的成績; 有一天, 張三對李四說: 


「你付出這麼多私人時間換來的投資回報也跟我差不多, 不如放棄吧! 」

另外, 張三跟李四都同時在籌備新居, 在買新屋到裝修, 張三都請專人代勞, 自己只付款及等待入伙當天; 相反, 李四每事都親力親為, 看樓看了很多間, 裝修家電的每一細節也十分用心選擇, 在籌備新居期間, 李四忙得連朋友也沒有時間見。


張三及李四, 你喜歡哪一位的行為? 從前我就是張三, 現在就是李四, 但我不是覺得張三的行為是有問題的, 他可能把他省下來的時間做一些更有意義的事情。但單看以上的事件, 張三沒有付出精神時間去處理這些事情, 最後事情的結果是好是壞對他的意義相對變小; 相反, 李四用心用力處理這些事情, 無論結果是怎樣, 都為他上了寶貴課堂。


現在, 對每件事, 我不會單單考慮結果, 不會只選擇最輕鬆或最有效率的完成方法為目標去完事, 還會考慮其過程。在自己有限的人生裡經歷盡可能多的細節, 使每一身邊發生的事情都充滿意義, 上很多人生中寶貴的課堂。


同時, 積極面對每件事, 成功感是不可言喻的。好像在公司開一個很重要的會議, 可以選擇的話, 你大可以請另一位同事替你準備甚至發言, 結果可以是好的, 是成功的; 但遠遠不及親自準備數天, 思考會議中將會出現的爭論, 最後在會議中順利地得到正面的結果, 這個成功感是別人不能感受到。


認真面對身邊發生的事情, 把它們注入意義, 你的人生也就充滿意義。 



2 則留言:

  1. 止凡你好!
    我最近不停翻看你的舊文,獲益良多。我慶幸自己在畢業後頭一年,認識到你的BLOG。當時,我只是上網找一找有關月供股票,估吾到自己搵到良師。你的投資價值對我影響很大,以前我只是想儲錢去旅行,現在反而想儲錢買資產。當然,旅行亦是我的夢。我希望兩者都可兼顧到。

    感謝你的無私分享:)

    Renee

    回覆刪除
    回覆
    1. Renne這麼年青就能確立一個正確的投資理財觀,前途無限,加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