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凡著作

給未來準備
的財富


財經類
2017年9月



跟著價值走
的12堂課


財經類
2017年5月



財富未來


財經類
2016年4月



財商有價


財經類
2015年7月



積財有技


財經類
2015年2月



取之有道


財經類
2014年10月



永不當田雞


哲學類
2006年3月

2008年5月8日星期四

生小朋友的困難

止凡與一位舊同學討論起生活的問題, 發現她已經決定了與男友 (未來老公) 結婚後不會考慮生小朋友。


當然, 每人都有自己的想法, 也有自己的難處, 我諸事地追問她不考慮生育的原因:

「我想多是因為雙方不喜歡小朋友吧。」
「不是, 我們很喜歡小朋友的, 如果你生了小朋友, 最好契給我作兒子啦...」

「那是不是怕年紀太大會成為高危產婦呢? (注意: 對女仔說這些話有點危險!)」
「不是不是。」

「那一定是你怕教不來了 (她與男友都是中文大學的畢業生, 但對著小朋友可能也沒有把握)。」
「有一點啦, 但最主要是因為怕沒有錢......」

原來是怕經濟上的困難, 不知道大家的想法如何, 我本身聽到就感到很無奈。

如果她們真的結了婚, 那麼兩夫婦都是本地的大學畢業生, 是精英中的精英, 她們是社會的棟樑, 她們的下一代也是社會的希望, 但竟因怕經濟的問題而決定不生小朋友的話, 誰敢生育呢?

以上這個事件令我有點擔心, 另外還有一個更令人無奈的事件。

另一個令止凡聽來更擔心的事件:

在巴士上聽到有一個位帶大陸口音的女仕帶著三個小朋友出來, 小朋友們很頑皮, 在巴士上跑來跑去, 更弄到隔鄰的一位小姐, 這位小姐笑笑口地問那位帶大陸口音的女仕:


「三個小朋友都是你的兒子嗎?」
「是呀, 他們真頑皮, 弄到你真不好意思。」

「不要緊。要養大三個小朋友真的不容易吧, 經濟負擔一定很重。」


「哪裡會呢? 都是政府養的, 多一個又多一份綜援。六個月後左右, 第四個小朋友又會出世了, 到時候再多申請一份, 生活一定能進一步改善。」


綜合以上的故事, 真的令我感到擔心及無奈。當然生育權是基本權利, 但對下一代也應該有一點個人的義務要負吧。


看完「一百萬人的故事」, 看見一些真正需要綜援幫助的人卻在生活中努力掙扎。很期望曾先生對一千萬人港這個概念會有出色的政策, 好讓社會的資源可得到妥善分配, 同時, 中產人士又不會因為經濟問題而畏懼生育。 



2 則留言:

  1. 看到這篇,忍不住笑了,你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是08年,現在是2014年,跟我幾天前在FB寫的一篇post基本一樣,竟然如此巧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年以來,這是每天都在發生的事情。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