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4日星期五

東尼的回報率

看了東尼的天下第一倉, 有一個讀者問東尼以下的問題:


讀者問:每次我閱讀此專欄,只見組合升值了五倍。我建議詳列組合每年的回報,讓讀者看到各年的表現。因組合成立已久,這五倍的回報,對我而言沒多大意義。

東尼答:或許是我們的立場不同吧,我對此十分自豪,這組合的對象是那些並非急功近利,希望穩步累積財富的投資者。

組合成立九年以來,每年平均增長最少一成五,即使在最艱難的首幾年,也未試過蝕錢。
我不奢望它成為最賺錢的組合,反而更重保本。而我喜歡當馬拉松選手,而非短跑飛人。

止凡非常贊同東尼的見解, 東尼也是筆者心中的亞洲股神, 但偏偏很多股民不會重視長期的投資回報, 只著重眼前的短期利益。

一年半載的回報, 再高也好, 不能持續下去是沒有意義的, 可以下一年已經賠掉; 但如果長期可以持續一個合理的回報率, 利用復利的力量, 可輕易做成數以倍計的回報。

東尼可保持每年10% - 15%以上的回報率, 十年八載自然會有5倍、7倍的回報; 世界首富巴菲特能保持23%的回報率, 他所累積的財富有多少? 相信不用多說了。

可是很多人著迷於一年的回報率, 希望一年賺進50%或數倍的回報而感到自豪, 更因此把工作辭去, 全職炒股, 當學生的不唸書反而去炒股, 這樣可行嗎?

早前有調查結果香港的百萬富翁由上年的41萬人跌至今年的35萬人, 原因是港股大跌的原因。全港只有30至40萬人擁有百萬港元流動資產, 即擁有百萬港元流動資產的香港人只佔全港人口的大約5%左右, 如果能做到每年的回報率比股神們都高, 可能是50%, 80%, 甚至以倍數計算的話, 要有一百萬資金應該不太難吧, 但為什麼只有5%的人是百萬富翁呢?

07年股市大熱, 股民沉醉在紫醉金迷的世界當中, 百萬富翁的人數升至新高。到了今年, 股市回落成災, 很多人的身家打回原形, 很多全職炒股的人返回工作崗位。在股災來臨前, 筆者一直有看東尼的分析, 他用價值的角度批選股市, 一步步減持股票, 穩當地避開股災, 現在又一步步地增時股票, 回歸股市, 盡顯股神的功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熱門文章